跳到主要內容

阿彌陀岳北稜solo獨攀

阿彌陀岳

這次去赤岳爬山,第二天進到行者小屋整理好營地時已經兩點多了,且天氣又很差,本來已放棄下午的攀登計畫,打算躲在睡袋中(主要是好冷不想動超廢)。

三點多時雲層突然有點打開,想說趁著這個小窗口來撿條最簡單的mixed路線,因為這趟主要是帶女友來做訓練順便"考察"一下日本登山環境的,因此稍有難度的大概都只能solo。
事前設定的幾個目標是:赤岳西壁主稜、裏同心ルンゼ、阿彌陀岳北稜這三條,阿彌陀北稜是最簡單的,該不可上寫 1級上 III 的難度。

不過到現在依然是搞不懂日本的難度分級到底怎麼分......,反正一級聽起來就是很簡單的意思,難關處也不過就是 45m高的 III+ mixed face,該不可上寫 2小時半到 4小時,想說 solo應該2小時內就可以打完天黑前收工,大不了原路撤退,沒想太多就出發了(幹路上才想到上面的時間應該不包括回程吧?!)


阿彌陀北稜該斗,感謝元植大大在日本幫拍

但上面這張圖中路線畫得相當簡略,日文又看不太懂。於是往赤岳主稜的路上走一小段,還沒到赤岳阿彌陀岔路口前,看旁邊主稜似乎沒很遠,我就往西切進森林,想說直接幹上稜線比較快,結果就是地獄的開始....

路線 TOPO見下面的照片,紅圈大約是叉路口路牌的地方,右邊的紅線是我上去的路,左邊的紅線是下來的路。中間的黃線是後來看覺得比較適合的突破點

阿彌陀北稜topo

太輕忽日本的雪況了,一進森林前半段還好,中間開始就是深及大腿的鬆雪,舉步維艱走了10分鐘後都快崩潰了,依然被困在森林中且才上升 100公尺多而已,前方看起來卻依然還沒要到稜線的意思。此時有點孬掉了,但想說幹至少再走個 20分鐘還出不去再說吧,還好 5分鐘後就上稜了,看天氣不錯還有陽光精神大振,此時約 4點整左右。

終於逃出森林了,天氣變好一些了
山頂的天氣還是爛爛的

第一段是很簡單的雪坡,後半段稍微陡一點 50度左右。大約半小時後到達第一個岩壁下方,剛看到的時候其實有點心慌,緊張到都忘記要拍照了,岩壁看起來滿高的想說靠背III級就這麼難?找了一下發現左邊其實有個較簡單的突破點(牆上有 bolt),大約5.6-7左右的攀岩難度而已吧,只是沒爬過太多 mixed的路線還是怕怕的,總之訣竅就是冰斧在那戳戳戳,有卡到東西後就可以上了XD。

上去後以為難關結束了,結果經過一段稍陡的稜線後,原來上面還有一個更高約 6米的岩壁,但已經在中間頭都洗了一半了,也只能咬牙先上去再說。第二個岩壁比第一個簡單一些,看起來很高但其實從右側才爬 4米就爬上去了。之後再過小小一段瘦稜後就爬完難關了,最後一段就只是很普通的雪坡而已。

第一岩壁突破點
兩個岩壁之間的稜線
第二岩壁
小小的一段瘦稜,在下面的影片中看起來可怕多了

最後一段雪坡

登頂的時間是 4點40,差不多剛好一小時,比預估的快還滿爽的。
阿彌陀岳山頂據說看赤岳很漂亮,往南可以富士山,但上去的時候鳥到爆,連山頂的阿彌陀佛都看不清楚長怎樣,哈哈

下山的時候發現傳統路其實也不太好走,暴露感大、陡峭、有幾段也需要爬一點石頭,冰爪技巧不太好的人一滑倒就死定了,
到和中岳之間的鞍部時,跟了一下傳統路走,但一下就找不到了,也沒什麼足跡。阿彌陀的坡面看起來雪沒很多,且又很硬,我就直接切中岳沢回山屋了。該不可有寫這是最快的路,但雪多的時候有可能有雪崩的危險。傳統路似乎是走在更靠山腰的地方。

結冰的佛像,想看清楚他長怎樣都無法
一堆牌子也不知道是什麼
覺得傳統路下山也滿可怕的,冰爪不太會用的一滑倒就掛了

下山接到叉路口後,發現往阿彌陀的路有腳印,判斷爬北稜應該過去一點再上切的,才不會陷在森林鬆雪中

半小時後就回到行者小屋了,剛好趕在日落之前,全程大約是花了 1小時40分鐘。因為 solo可以走很快,因此不用穿太多,也不用一直停下來架設確保點跟確保。覺得 Alpine style 的攀登方法爽快多了,爬起來充滿快感跟刺激感。

黃昏前剛好回到行者小屋,完美
幹超呆,黃昏之前有夠冷的


阿彌陀北稜影片
幹影片看起來很可怕的樣子,gopro原來有唬爛放大的作用?
難關處影片


另一個難關處影片,大約3:00地方開始(看起來比較正常一點)


阿彌陀北稜照片

遠望阿彌陀北稜
北稜topo放大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