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012的文章

<書評> 飢餓遊戲

好久沒看過這麼無聊的小說了(咦) 直接說結論,又是一本很悶的無病呻吟少女情懷愛情小說 但如果你覺得 木瓜汁城 很好看,那你應該也會很愛看飢餓遊戲 記得前陣子這本書很紅,還改編成電影什麼的 但我先入為主的認為,他不過就是一個美版的大逃殺罷了 所以一直沒有興趣 直到上次在山上無聊跟小胖借來看 才發現我先入為主的想法根本就是完全錯誤了阿! 這根本就不是大逃殺 而是一部訴說著少女情懷、掙扎於是愛情還是友情左右為難的青春期小說 完完全全就是向木瓜汁城致敬的一本書阿!!

金瓜石一日亂走

象鼻洞還真不像是國內會看到的景象 之前本來預計要去走看起來很嚇人的劍龍稜 結果前一天這一群人直到3點都還有人在線上 果不其然當天一大早到登山口時 一看到雲層很低,古大師立刻就說服了領隊魯夫老師改變計畫 爬爬附近的小山就好 本以為是輕鬆愉快的一天 搞到最後竟然還有點累... 無論如何,今日的收穫也是滿豐富的 先是爬了以前一直開不成隊的無耳茶壺山 又去探了黃金洞(但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這個洞) 接著再去拜訪了本山六坑 還有講了八百次的象鼻洞

工商服務

家母的新書 極密聖境.仰桑貝瑪貴 原來是今天發售阿....(話說我媽根本就從沒跟我說過何時要出) 想必大家應該都對西藏的書有點厭倦了 這次的主角不是西藏了喔!是印度! 仰桑貝瑪貴就是在印度的藏族聖地(終究還是跟西藏脫不了關係)這本書不像上一本在講人生哲學的小品 是貨真價實、扎扎實實的圖文並茂旅遊書阿! 最適合這輩子根本不打算去印度的人看了 但我還沒看過內文不好意思強力推薦 就先推個八分力好了 還不快去買!

流言終結者 - 野外碰到閃電的迷思

http://www.backpacker.com/ 在台灣好像沒有這些迷思?!

我想,他真正的價值不是在充電!

不知道到底實不實用? 前陣子看到sony新出的一個 行動電源充電模組 除了用插座充電外,最炫的是可以用手搖的充電(!!) 但有用過手搖式充電手電筒的人 都知道這根本就是一場騙局(沒用過的人就去買一隻來用看看吧!) 不過這個手搖式充電模組 號稱"手搖3分鐘即可為智慧型手機提供約1分鐘通話所需電量,手搖5分鐘約120圈即可為提供瀏覽網頁約1分鐘所需電量" 聽起來似乎還不錯用的樣子 反正在山上閒著也是閒著 打牌輸的人就罰他轉個5分鐘 隊員很冷快失溫的時候,就把這個丟給他暖暖身(?!) 偶爾又受困在山上三天時就正好派上用場啦(咦!) 但定價2290,且只有4000mAh的容量,重量270g 我看我還是帶容量有他的三倍之多,價格卻只有三分之一的大陸貨上山就好了 重點是重量還輕了一半 等價格折半後再列入考慮

發文越多表示錢賺得越少

天空營地,不去可以嗎? 這次趁著學術調查的名義 從北二段走死亡稜線到北一段 終於了了大學時被颱風吹走的死亡稜線這條路線 而在夏天這個季節中 可以在15天中只遇到2天的好天氣 真可說是非常的好運啊!

<飲食知識> 食物無罪

食物無罪 這本書大概就像是美國版的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只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談加工食物。現在大部分人每天吃下肚的,都已經不是真正的食物了。有越來越多的人並不是在吃食物,而只是在消費"看起來像食物的產品"。 現在的食品產業,已經被食品科學所掌控了,每樣加工過後的食品都號稱"健康",然而真正健康的"真正"食物,卻被大家所忽略。(例如號稱有10顆檸檬的維他命c的飲料,卻沒人要吃真正的檸檬) 第一章就是在探討,為什麼我們每天吃的餐點,會被食品產業與營養科學這兩個行業所控制。而整個營養科學也許根本就是個騙局,如90年代初期,鼓吹大家改吃"較健康"的乳瑪琳,實際上根本就是致癌物。還有今天一堆號稱低糖、無糖、低脂的加工食品,實際上對健康可能一點幫助都沒有。 第二章則是在講,西方飲食和文明病的關聯。在台灣的狀況還好一點,我們至少還有很多便當店與小吃攤(但其實飲食也慢慢美國化了)。這裡有一個觀點很值得去思考,雖然多吃天然食品(真正的食物)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但其實在工業化的現代社會,其實很多天然食品似乎也不能算"天然食品"了。如現今工業化飼養的家畜,吃各式各樣的飼料、工業廢物、抗生素和荷爾蒙,這還能算天然食物嗎?農產品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去,使用了大量的化學肥料與農藥,但至少比肉類好一些,食物鏈越頂層的生物,其體內所累積的毒素會越高,這種" 生物放大作用 "想必大家有在高中生物學過吧!(我想可能沒有XD) 所以吃工業化所生產的肉類製品,也許對你的健康並不會有什麼好處。 最後一章則是告訴我們到底應該要怎麼選擇食物。作者提出三個標題: 吃真正的食物、不多吃、以素食為主 。真正的食物要怎麼認定呢?就是如果曾祖母應該看不懂的食物就不要吃,然後成分如果超過五種、有念不出來的字或是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就不要吃,這些都是高度加工過後的食品的標記。他同時也鼓勵多與生產者直接購買與接觸, 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如果能開啟對話,對餐桌上的食物就是最佳品質保證 ,而不是只是冰冷的以價錢為唯一考量的冰冷關係。然後食物盡量以葉菜類為主,因為生物放大作用的關係,你吃的動物吃什麼,你就會變成什麼樣!

<自然文學> 邂逅之森

看完 邂逅之森 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是先有邂逅才有相剋之森,且照這個順序看下去才知道作者在 相剋之森 鋪的梗有多大,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出版社把出版順序反了過來。 本書不愧是同時獲得直木賞及山本周五郎賞的作品,比起無聊的飢餓遊戲好看多了啊!愛情、友情、親情等基本劇情,也涉及一些亂倫、同性戀、男女交歡等場面,要不是整本書很厚,我還以為是情色小說!以上穿插在大自然中奮力生存的獵人生活為主軸的劇情,根本就是一本包山包海的歷史時代劇小說。 這本書不像相剋之森那樣,直接挑明了在自然保育與傳統狩獵之間的種種爭論。並沒有什麼沉重的議題會讓你看完後去沉思,整本書只像是一部紀錄片那樣,把百年前日本底層普羅大眾的奇風異俗忠實刻劃出來,像是夜淫文化、獵熊傳統、礦工生活、貧窮的百姓與地主的生活差異等。 全書就是以主角富治的觀點來寫,他整個生命旅程中的成長、改變,與曲折離奇的故事。作者把富治寫得十分有魅力,就如大多武俠小說的主角般,是個粗曠、老實的鄉下人,同時又充滿著善良的心。而整本小說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而其中幾個描寫獵熊與熊的習性的段落更是精彩。原來冬眠的熊眼睛還是會隨時睜開留意周遭的動靜,而獵人爬到熊冬眠的洞穴中察看時,常常會與熊四目相交,那種感覺光是想像就覺得呼吸都要停止了。而熊會冬眠的洞穴又分成很多種,像是高巢穴、根隙穴、根穴、岩穴、障泥穴等,要說是一本動物生態書也不為過。 因為整個故事太好看了,也沒什麼需要思考的劇情,反而沒什麼好講的,就像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沒什麼好說的,總之看就對了。

五個你應該知道的垂降技術 Five rappelling techniques you should know

原文內有辣妹麻豆示範

全國最大抱石場 - STONE

一定要蓋這麼高嗎?

在颱風來襲,登山失聯的背後

上禮拜的 颱風受困事件 莫名其妙的搞得很大條,實在是始料未及。 我們因為掛著學術調查的名義,因此沒有太多的責難,都只是一些化險為夷、千辛萬苦、相互扶持之類的場面話。 例如:我受訪時明明說的是,我們在山上躲颱風的日子就是,聊天發呆打牌睡覺,盡量少動減少體力消耗,結果記者的結論卻是我們靠著相互打氣與鼓勵來度過難關。(事實上,我們有90%的時間是在互嗆) 秋蓮明明過溪走得好好的,記者卻硬要說他險遭滅頂。 我們真得除了食物有點少以外,還有被水困住不能回家很沮喪外,完全沒有遇到任何危險(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很無聊,度日如年) 因為 在山上遇到颱風,最安全的辦法就是找個背風處躲起來。 像是躲在森林或是山谷中,當然有山屋是最好的啦!比起山下過度開發造成的土石流與積水、亂七八糟的招牌滿天飛等,安全度過颱風的機率我想大概是99%吧!唯一要擔心的大概就是命中注定被吹倒的樹壓死之類的吧! 反之對比另一個獨自上山的女老師,則是被各大媒體抓出來批判,標題殺人法的報導更使得網路上的鄉民也是跟著開罵。看看這些標題" 奇怪ㄟ女師2度颱風登山 ‎" 、 "登山遇颱女師:「又沒要你們來救」" ,根本就意圖使人被公幹,實際內容是什麼也不重要了。大學理應學到的邏輯思考、專題探討與蒐集資料的能力,在台灣的記者上幾乎完全看不到,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黃大師對這次事件的開釋 。 -------------------------以上都是開場

<飲食知識>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是必要之惡嗎?!  這次上山總共看了三本書,而這本輕薄的小書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由於作者實在寫得太淺顯易懂,才一個晚上就看完了,當下有種落寞的感覺...(果然上山還是帶小說比較實在,可以看比較久) 你曾在FB或是youtube上看過一個 豚骨泡麵湯頭作法的影片 嗎?我相信一定很多人看過別人分享時,說著"好可怕,我再也不吃泡麵了"之類的話,然後繼續過著不重視飲食的日子。

蘇拉颱風真得輸給你啦!

山屋不用大、不用好,有最重要 原本預計10天的中央尖山死亡稜線的地質調查 想不到最後一天要回家時卻遇到溪水暴漲 在南湖溪山屋整整被關了5天5夜 總共在山上待了15天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