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個你應該知道的垂降技術 Five rappelling techniques you should know

原文內有辣妹麻豆示範

快速亂翻
1. 下降器可創造摩擦力  Rappel Devices Create Friction
就是一些下降器簡介八啦叭啦的廢話,簡單說就是垂降用下降器很好用。確保環是吊帶上最強的部份。把兩手同時放在制動手垂降,控制度會比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好。把繩子放在兩腳之間垂降,可以方便的隨時利用大腿內側來增加摩擦力。帶無指手套也可以增加摩擦力與控制度。(所以第一個技術的重點到底是啥?)

2. 增加摩擦力  Adding Friction
某些情形下,就算使用雙繩垂降,也可能因為體重太重等原因,使得制動困難,這時候可以在確保器的前後各加一個鉤環,以增加制動力。廢話少說,直接看圖最快。
rappelling techniques for climbers
http://climbinglife.com/


3.額外的確保 Back-ups are added protection
最簡單的就是在垂降繩繩尾打結,以防繩子脫出下降器。有些人會額外加一個摩擦結,以防止意外發生,像是被石頭打到、被閃電打到之類的,或是你垂降中會需要放開雙手的。傳統的方式是打一個普魯士結在下降器的上方,但此方式可能因為受力太大,而難以鬆開。比較好的辦法是,把摩擦結打在下降器下方,然後把吊帶腿環和制動手的繩子連結。(也是一樣看圖比較快)
rappell back-ups for climbers
http://climbinglife.com/

4. 延伸下降器  Extending the rappel device
有幾個好處,首先可以避免下降器夾到頭髮或衣服,而且還能給制動手更多的空間操作,可以用雙手輕鬆的控制下降速度。後面說了一堆,簡單用一條daisy chain就搞定了阿!(其實是不會翻XD)

5. 沒有下降器時怎麼辦 Creating your own rappel device
用無鎖勾環製作下降器的好處是,可以輕易的藉由增加或減少繩子中間的鉤環數量,來控制摩擦力。(也可以用義大利半扣,只是很扭繩)

其實這篇有點無聊,如果不是辣妹我應該連看都懶得看,哇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