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飲食知識>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是必要之惡嗎?!


 這次上山總共看了三本書,而這本輕薄的小書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由於作者實在寫得太淺顯易懂,才一個晚上就看完了,當下有種落寞的感覺...(果然上山還是帶小說比較實在,可以看比較久)

你曾在FB或是youtube上看過一個豚骨泡麵湯頭作法的影片嗎?我相信一定很多人看過別人分享時,說著"好可怕,我再也不吃泡麵了"之類的話,然後繼續過著不重視飲食的日子。

現代人幾乎都不知道自己所吃的食物是從何而來、如何製成的(正確地說應該是都市人),以後的小孩不知道會不會認為食物都是超市製造出來的阿!(延伸回顧一下Know your farmer and know your food )

而有些人甚至認為只要挑大廠商或知名廠牌製造的就沒問題吧!生活在現代社回的我們,真得對每天所吃的各種食物的"背後秘辛"一無所知。

作者安部司曾任職於食品添加物公司,甚至被稱為食品添加物之神,他自己還一度認為食品添加物簡直就是劃時代的產物,應該要推廣給更多人使用。直到有一天看到自己的孩子吃著自己開發出來的合成肉丸子(用了30種添加物製成),才驚覺自己的工作不知道危害了多少人。

但他也不是因此就完全否定添加物,一味的認為他們是毒物,而是主張應該要把添加物的資訊公開給消費者了解,而如何選擇就交給消費者自己決定。
因為以目前的現狀來說,完全不使用添加物是幾乎不可能的事,而使用添加物最大的好處就是"便宜、簡單、方便"。
例如本來要花2個小時製作的餐點,購買加工食品只要5分鐘就搞定了。在超市或便利商店,隨時都可以用便宜的價錢買到食物。本來很快就會腐壞的東西,也因此可以保存久一些。這些都是添加物帶來的優點,接著再了解添加物的黑暗面,最後思考該如何使用、面對與自己能允許的程度有多高。

作者在書中把添加物稱為"魔法粉末",只要一點點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增加食品保存期限、讓顏色和形狀更美、提升品質、讓味道變好甚至降低成本。
也因為如此,他以前經常說"只要有了添加物,就不需要師傅了"。因為只要使用添加物,既使沒有老師傅的技術、經驗,一樣可以製作出一定水準的東西。為了省事與壓低成本,很多師傅便採用食品添加物,而他當時甚至以能說服這些師傅出賣靈魂為榮。
為了追求便宜,我們在背後不知道慢慢失去了多少重要的東西。(不只是食品業,很多技藝也是如此)

在這之中最諷刺的就是,這一切添加物的使用都是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的,完完全全都是合法的在使用。但是政府的測試標準往往都只是進行單一種類的測試,完全沒有考慮到"複合攝取"的問題。
目前添加物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大量使用, 我們可能一次便吃下20到30種添加物,而有關這種同時攝取多種不同添加物後,產生的複合作用幾乎完全沒有深入的研究。這便是一個大問題,也許很多的文明病便是這樣而產生的。(其他像是基改、農藥、化學藥物當然也可能有關聯)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疑問,在食品標示的成分中並沒有如此多的添加物阿!有這麼嚴重嗎!
這是因為法令允許合併標示的原故,例如"香料"、"調味劑"、"抗氧化劑"等,只要是使用目的相同,便可以合併標示。這對食品業者真是一大好消息,如果在成份中有一大串的化學名,相信沒有人會想購買吧!
而這背後又延伸出一個問題,就是業者為了把一長串的化學物質掩蓋起來,有時候反而因此特地多添加不必要的添加物,為了能以合併標示來標示 。
還有原料的添加物與加工助劑是可以不用標示在成份的。前者指的就是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原料如醬油或是乳瑪琳,這些原料所含有的添加物。後者是指加工食品過程所用的添加物中,只要在食品完成前去除或中和,就可以免標示。
所以某些食物成分也許只有醬油、味精、調味劑,看起來好像添加物很少,但實際上你根本不知道吃進了多少種不同的添加物。

整本書最讓我欣賞的是,作者提出的生活態度,盡量少使用加工食物,多自己做菜。否則小孩一旦習慣添加物的味道,會造成飲食習慣的崩壞。而且食物太過於簡單便能得到,這樣便不可能會對食物產生感謝之心,也因此不會珍惜食物。

我們一般人買東西時,通常只以價格決定,而不會去思考"為什麼會這麼便宜呢?"。這也造成了惡性循環,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廠商為了成本只好大量使用添加物。總之就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但是中文書名取得有點太聳動了,因為裡面沒有什麼危言聳聽的話,反而是在現代社會生活該有的價值觀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