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清洗睡袋之再戰十年

看看現在多澎!我的 montbell 睡袋應該又可再戰10年了!
這幾年來在山上睡覺常常在半夜被冷醒
冬天就算了,連夏天都會冷醒就真得有點太扯了
還想說是年紀大身體變虛了(沒聽過囝仔郎屁股三道火嗎!!)

直到前陣子有人看到我的睡袋
隨口問了一句,你的睡袋這麼小一顆晚上不會冷喔?
我才認真的想了一下這個問題
人家好歹也是750 fill power的,但卻扁的不像話,一點也沒有QQ的感覺
像被烤乾的獸皮一樣毫無彈性可言,這樣說不過去阿!
仔細想想也用了快五年了,累積了各式各樣的味道不說
加上使用的頻率又那麼高(寒流來也要靠他阿~)
也難怪她如此奄奄一息
羽毛全都被髒汙黏成一團了吧!

之後一直想找時間來清洗她
但是人就是很犯賤,每次都想說操完這次長天數的之後
再來洗比較划算,一拖再拖,天天在待辦事項中看著她也很煩
某天看著下大雨的窗外,就心血來潮的決定要解決她

--------抱歉,下面才真正開始要洗
洗睡袋不難,只是很麻煩
麻煩的就是要準備一些一般人家裡不會有的東西:
羽毛專用洗劑、"前置式"滾筒式洗衣機、烘衣機、網球數顆
可能有人就會想說直接送乾洗不就好了
錯~
乾洗的化學洗劑對羽毛非常傷阿!

基本步驟就三大項

清洗
請記得使用中性的洗劑,錢很多的就去買專用洗劑
像我這種窮人(絕對不是懶得出門買)
就用家裡有的毛寶植物性洗衣精湊合著用
也可以用手洗的
但這麼麻煩的事就算了吧!光看過程我就累了
直接丟到洗衣機,用最輕柔的行程洗就對了
記得不能用有攪拌棒式的洗衣機

脫水
洗完以後脫水不要脫太久
一分鐘就差不多了
也有人建議不要脫水,以免表布受損
先用手 "溫柔"的把水分擰乾
再用數條大毛巾反覆把水分吸乾
聽起來一樣就是很麻煩的
所以想也知道該選擇哪一個方法

乾燥
把多餘的水分去除掉後
最安全的乾燥方法就是自然陰乾
但這太浪費時間了
且以台灣的天氣來講,可能永遠都不會乾!!

所以烘乾還是最直接的方式
烘時要注意一下烘衣機的溫度
太高會傷害到表布和羽毛(但沒人明確的說多高才是不好啊!缺)
總之就是越低越好
然後每隔20~30分鐘把睡袋拿出來
用手把黏成一團的羽毛分開
順便檢查一下溫度會不會太高

等睡袋半乾之後,再丟幾顆網球進去一起烘(我丟四顆)
應該不會有人傻傻的丟用過的吧....記得丟全新乾淨的
利用拍打和靜電的效應幫助羽毛分散、蓬鬆(有沒有那麼神~)

我大概烘了4個多小時才完全烘乾
也就是說~
如果你是去自助洗衣店的話,要丟很多硬幣才搞得定!
不過洗完之後睡袋真得變得好Q啊!!又蓬鬆又閃亮
比洗之前整整膨了有5公分以上~(amazing)
這差別就像電車的座椅和沙發的差距
而且那些奇異的味道也都消失
這實在是太振奮人心了!我的 montbell應該可以再戰10年不是問題了!
但洗睡袋這麼麻煩的事,我想還是兩三年洗一次就夠啦!

現在的蓬鬆度都可以蓋過水壺了!看不太出來,但真得差很多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