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時大大比不上一本登山聖經

據說要掉進過冰河裂隙才能成為大大,本人還是一輩子當魯蛇好了。 遠方為已升級成大大的小廣

今天看到國外的一則新聞後突然有感,大意就是美國有個11歲的小鬼打算明年去爬聖母峰。打算破另一個美國13歲小鬼創下的最年輕登聖母峰紀錄,附帶一提,這傢伙在16歲時完成七頂峰(靠啥小),這其實沒什麼了不起啦,只要財力資源夠就可以 ,你杯就是忌妒酸葡萄見不得人好怎樣!

對照最近台灣遠征隊數人凍傷的消息,在大約聽說來龍去脈後,不禁想跟隨八千大大,點一首島嶼天光,大聲唱"勇敢ㄟ逮丸郎"

說到凍傷,國外真大大 Colby Coombs 提到凍傷的原因很多,常包括不適當的裝備、沒有耐心、疏忽等。而大多數發生凍傷的日子,就是那種你應該待在帳篷中發呆的日子。因此當已符合三分之二的因素下,要不凍傷主要就是靠祖先積陰德了吧。
其他像是手套不夠保暖,沒有換上完全乾燥的襪子,水分補充不足等,都是造成凍傷的原因之一。面對凍傷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凍傷,就像冰攀或人工攀登時跟你說,最安全的確保方法就是超過確保點之後不要墬落,您老師勒~這不是廢話嗎!

但凍傷並不是我想討論的東西XD

台灣從上個世紀遠征聖母峰開始到現在,發生狀況或意外的次數,相比每年的隊伍數之下,似乎出事率特別高 (沒有 reference,可戰 )

不知道這是環境問題,還是訓練的問題?
台灣雖然有許多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在高度適應方面是佔了極大的優勢。但強度太低,一般的登山路線大多只是 "健行" 的程度而已,因此在台灣爬山你並不真得需要太多的 "真正的登山技能"。這點看多數職業隊的嚮導就知道,我常說在台灣要當嚮導只要會嘴砲、體力好、懂燒開水就夠了。

在歐美所謂的登山 (Mountaineering),裡面的技能可是包羅萬象,除了基礎的讀圖判位、路線選擇、營地建設外,攀岩、垂降、固定點架設、冰雪攀是最主要的部份,這點看登山聖經的厚度就知道,厚到當枕頭都有點太高。

在台灣多數登山者的訓練 (不論個人或團體)很少或甚至從來不接觸到後面的主要部分 ,就算學了之後能繼續練習的也寥寥無幾 (因為用不到嘛)。
其實攀岩對健行爬山也挺重要的,除了增進整體的平衡感,對身體與腳細微的重心轉移能控制好,走路時自然不會跌跌撞撞,尤其是在走碎石坡、鬆土等陡峭地形時。更別說在過斷崖、危險地形時能從容不迫了,有攀岩過的就知道,什麼品斷、素斷大概就是5.5、5.6左右的簡單路線而已。

至於冰雪地技巧的訓練,在台灣就更悲哀了。先不要說有豬一樣的隊友,國家公園這種保守的態度,你他馬的一年就只有冬季三個月左右可以雪攀而已,你還搞個淨山一個月。要讓山林靜養我是贊同,但我家隔壁阿杯住樓下的媽媽都知道,也該挑個夏秋人多的時候靜養才有效果。

另外就是有多少團體或協會本身是有扎實的訓練的?又說實在的,在台灣許許多多的大大、大師,有多少是本身有著豐富冰雪地經驗的?

也許是我樣本數太低啦,但至少目前在山上遇到過的訓練隊都很顆顆(比率高達八成,參考80/20法則),最屌的是還有遇過雪訓排三天的,好想知道這樣拿到的雪地證明,是否一樣能用來應付國家公園,如果可以的話似乎 CP值很超高啊!(報名之前請先自己預習一下書本)

台灣又存在著奇怪的風氣,出過國隨便爬個山就可以成為大大,受訓上個課兩三天回來就是大師。好像也是這樣,不然怎麼常常有人要去國外洗學歷,野雞大學回來都能屌打台清交啊。
難怪有前輩跟我說,在台灣做戶外的就是做良心,遇到無良的怎麼死得都不知道(這句話好像什麼業都可以用啊前輩XD)。

這樣說起來很多問題似乎是在資訊不對稱。不知道是因為英文太爛,還是島國心態,都已經是網路時代了,但在登山這方面,資訊似乎永遠都落後在歐美主流之後。
就拿用扁帶打緊急吊帶來講,至少有九成以上 ( 無 reference,歡迎對號入座) 都是教在哪大腿繞幾圈、腰繞幾圈、這裡打水結那裡要打平結的方法。這的確是標準做法,記得應該是在登山聖經第五版看到的,附帶一提,登山聖經已經出到第八版了,第五版好像是1990年出的。大學初嚮訓練時,在學長沒有耐心的教導之下,重複打了五次最後終於學會啦!結果之後一年從來沒用過,就又忘記了。
而現在的方法呢,用一條120cm左右的 sling跟一個 D環,三秒鐘就可以做出緊急吊帶了。
曾經在某次登山營隊看過某位大大在強調舊的方式比較安全,因為有腿環,還有在腰上繞三圈的必要,因為這樣強度才夠。魯蛇如我只能在旁邊顆顆傻笑。

有時候,我是這樣覺得啦!與其信仰所謂的大師、大大之類的,不如好好把一本登山聖經從頭到尾看三遍還比較實在,都已經翻成中文版了,到底還有什麼理由不看?看完大概就足以勝過台灣一半的大大了 (就算跳過冰雪攀登的部分也一樣)。

當然,盡信書不如無書,永遠不要只聽信單方面的說法。因此你可以拿書中學到的去印證這些大大大師們,再試著比較不同人或書的意見。英文能力還可以的,美國 Mountaineers outdoor expert 系列的書再讀一讀,應該就又勝過 80% 的大師了 (一樣根據 80/20萬用法則推論,勿戰)。


說了整篇好像都跟開頭的新聞無關,簡單講就是看到美國人資源豐富、環境良好,心理忌妒又羨慕,因為爬完麥肯尼後發現自己一點也沒有滿足感啊!
然後又颱風失業放無薪假很閒.....工商服務一下,有人需要高山嚮導、背工,野外研究調查協作、煮飯、打雜的歡迎寄信諮詢啊XD

留言

  1. 身為一個消防員,對大大你所提到:有攀岩過的就知道,什麼品斷、素斷大概就是5.5、5.6左右的簡單路線而已。這段難度以攀岩來說的確很簡單,但也請善意提醒一下山友發生意外時的救援難度…今年初就兩個墜崖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