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檜哈崙後記 - 談身為一個隊員應有的心態

這次行程中間讓我思考了很多關於隊伍的事,在心中自問是不是太看輕探勘路線的風險了,因為此次的難度也許遠遠超出某些隊員的能力,卻還是漫不經心的在網路找了一群人。又不是學生隊伍,也不是職業隊伍,幹嘛還要十八般武藝皆要做,把自己搞得那麼累?想放著不管,到最後又會看不下去,都快分不清是出來自己爬山還是工作賺錢的了(這應該也是種職業病)。不過隊員本身的心態是否真得有調整好準備好嗎?帶著能力不夠、幫不上忙的隊員出來闖蕩,有時候覺得對雙方來說都是那麼辛苦,何必這樣呢?

回頭看了前幾年跟了許多這種大雜燴隊後的心情文,發現所有的問題依然沒有改變,一般的傳統百岳路線,如果抱持著那種"跟著走"的心態爬山也就算了,雖然還是有點風險,但也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當然這種成員來自四面八方的隊伍也是有好處,就是可以接收到不同的知識與經驗。

除了大學時期與畢業後跟"叫人聞之色變的(出處)"貓腿探勘隊爬山外,已經很久沒有哪種悠閒自在、默契十足的爬山感了。就是那種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棲位,也不用說太多話去指揮、分配。可能你才開始要做 A 事的前半部,自然有人準備好 A 的後半在等你了,甚至連 B,C,D 都已經有人做好了這樣。這次還好有和唐豪多年的默契,幫忙分攤了許多。
 
有時想想也不能怪他人的無效率與不積極,畢竟一般人也許一年就只爬個一兩次山,他們可能都快自顧不暇、累得半死了,你豈能還奢求他們分出其他心力?
自己當初剛爬山時什麼都不懂,也是多虧有那些學長姊、前輩的教導與帶領,今日才能在這邊靠著戶外活動騙吃騙喝。因此又會要求自己多點耐心,多給點時間,來面對這個左右兩難的問題。

前幾天幫社團的學弟妹上課,討論到領導統御時,他們在社上開隊碰到的問題也是大同小異,隊員不會主動幫忙、叫不動、自以為是、光說不做等,只能說這永遠是當個領隊需要去面對的課題啊!一個好的隊員應該是要積極參與、主動幫忙主動做事、有學習熱忱的才是,要有人人都是領隊的心態,設身處地的替他人著想。如果你的心態只停留在"我是個隊員",那你大概永遠也只能當個隊員,相信這不只是爬山,在任何領域都是一樣。但現實狀況是,老闆和員工想得永遠都不一樣啊XD

想起以前在初嚮課程中的一段話
營造團體向心力與隊伍安全是一個領隊或嚮導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要灌輸隊員每一個人都是領隊的觀念。你應該要積極參與到隊伍中,主動幫忙事情、關心其他隊員的狀況、分享小零食給同伴,才能建立起一個好的隊伍氣氛來。
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同時積極參與找路、判位,而不是一切任由他人決定,你也因此能知道自己身在何方,而不只是低著頭跟著別人走。
隊員也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起責任,包含你的戶外知識和事前準備,確認路線在你的能力範圍內,有任何疑問就要立刻說出來。
什麼我收東西很慢、我體能不好、這我不會等等,對我來說都只是藉口。動作很慢,你可以比別人早一點開始;體能不好,你自問真得有認真鍛鍊過體能嗎?不會做,所以才要叫你練習做啊!腦袋是用來思考的,不是用來裝 XX的好嗎!我爬山只是想爬輕鬆愉快的,一定要這麼辛苦,做這麼多嗎?那你不會去花錢參加職業隊當大爺嗎!

最後就以這個萬用老梗座右銘來做結束吧。
"如果想做,你會找到一個方法;如果不想做,你會找到一個藉口。"

留言

  1. 真的很感謝你這幾篇的文章
    對我們年後也是要上哈崙的行程著實有幫助:-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也要上去! 今年難道是哈崙工作站百年慶祝之類的嗎,這麼多人都剛好要去,還是你是要跟阿棠一起去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