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英國> 我們真得不是鐵道迷,也不是哈利波特迷阿!

Glenfinnan Viaduct - 格蘭芬南高架橋

"要不要去這裡,看起來也太厲害了吧!" 剛到倫敦的第一天,在遊客中心無意間看到明信片上的驚人多孔高架橋,根本連在哪裡都不知道,當下有想那來去一下的衝動。但轉念又想,行程大致上都安排好了,英國那麼大,如果特地繞去這個地方,那行程又要重新安排。瞄過一眼地名 Glenfinnan,這個名字還滿美的,就沒放在心上了,誰知道原來這裡就是命中注定要去的地方阿!

 在 Fort William本來是打算去爬英國最高峰 Mt. Nevis的,結果連續幾天天氣都不好,就放棄了這個計畫。突然多出一天的空檔,正在猶豫是否該去尼斯湖拜訪一下有名的水怪,但距離超遠的,這樣勢必一整天都要耗在交通上,且去了想必也只能看到展覽館裡的假水怪哪裡有趣(無誤)。想不到在遊客中心閒晃時,又看到了眼熟的一張照片,Glenfinnan Viaduct,哇靠,不會那麼巧吧!看了一下資料,原來真得就在這附近。

再查了一下交通資訊,這裡有條 West highland line,每天都有火車行駛在 Fort William 和 Mallaig之間。Glenfinnan Viaduct便是中間會經過的知名景點,有一列復古的蒸汽火車 "the jacobite" 可以搭,但來回票加起來都比我們住的 B&B還貴,只有 傻子  浪漫的人才會去坐吧!多查了一下果然有普通通勤列車來往,後來民宿老闆娘也說,如果不是非要體驗一下復古的 feeling的話,那就不用多花錢,走的路線完全一樣,但票價可是差了 3倍(忘了)。
而且重點是 ,坐在上頭根本就看不到蒸汽火車在路上行駛的畫面阿!!!窮苦背包客當然是二話不說買最划算的普通票。

隔天一早就殺去車站刺探情況,蒸汽火車早已等在月台了,而且很貼心的(?)沒有人在閘口查票,二話不說就走到月台上去拍照。不過在上火車的入口處就有人查票了,所以無法偷溜上去看看內部的裝潢,鐵路公司再度很貼心(??)的在中間車廂開了一小間紀念品部,可以上去逛逛,重點當然是要你消費。火車頭也可以讓人上去參觀、拍照、假扮一下車長,真得是很甘心耶!但是這麼庸俗的行為,身為背包客的我們當然不可能做!(事實上是排不到隊~淚奔)

左邊的是排隊上車,右邊的是賣紀念品

現場感受蒸汽火車發出"嘟嘟"和"傾槍傾槍"的聲響慢慢駛出月台,說實話相當的震撼,甚至有股想落淚的感動。這種對於"逝去的美好"的傷感,大概要那些小時候不是在電子遊戲中長大的人才了解。就不知道親身坐在火車上這種感動會不會更加強烈?但我想我如果流淚的話,可能是因為那高達台幣1600的票價吧....

坐在車上的人根本看不到這幕阿!

總之,目送火車離開後,有一件是我們一定要去做的,到 West Highland Way 的終點去看一下。因為女友的身體不適,WHW 這條健行步道的最後這段,是坐公車跳過的。接著到超市採買野餐的食物,在公園發呆等下午的火車。下午這班車上,除了一些當地居民外,其他看起來都是像我們這種精打細算的遊客。而且當經過 Glenfinnan Viaduct 時,火車還很貼心的降低速度,慢都幾乎要停下來的程度,並且廣播告訴大家,這裡就是有名的哈利波特橋,讓大家可以拍照,此時我真得深深覺得坐一般列車實在太值得了!

話說回來,我一直都不知道這座橋是因為哈利波特電影,而變得超有名的。到了 Fort william的遊客中心才知道這段故事,之後去了其他好幾個地方也是一樣,到了才知道那裡又是電影場景,到底是哈利波特取景取太多地方,還是真得那麼有緣?!總之,我們並不想當波特迷阿!

看到這麼認真的眾人,有種默默的喜感



當火車緩緩停靠在 Glenfinnan這個小站,原本以為至少會有一半的人下車,結果大家都超鎮定的。急忙的下了車後才發現,全車除了幾個看起來像當地居民的乘客外,竟然只有我們兩個觀光客在此下車!嘖,這裡不是號稱是熱門景點嗎。事後才知道,原來 Mallaig 是前往 Skye島的入口城鎮,所以此處就變成是一個路過就好的景點了嗎?

抱著驚訝的心離開這個小站,一走出車站以後讓我驚訝的程度瞬間提升到十分了,就只有一條大馬路,卻連個人影、車影都沒有。除了美麗的森林外,沒有任何指示、地圖或是疑似 "i" 的地方,往剛剛高架橋的方向走了快10分鐘還是一片荒涼。當初想說這裡這麼有名,應該指示很清楚,所以什麼資料都沒查就來了。臉上很鎮定,心裡卻很慌張的,硬著頭皮抱著至少也要看到高架橋一眼的想法,往橋的方向走。終於走了將近 1公里的路程後,看到疑似遊客中心的建築了,火車站離這裡那麼遠,一天中的班次又少,難怪沒有人會坐火車來。這棟建築物與其說是遊客中心,倒比較像是放有一些簡介的公路休息站。看來這裡只有自行開車經過的遊客會來吧!

也有出現在電影中的紀念碑跟湖景

休息站裡頭果然如我所料有簡單的 trail圖,先看了哪裡是制高點後,再研究了一下怎麼走到橋邊,之後就悠閒的在外頭的野餐桌上野餐。不得不說,英國四處都有長椅可以讓人休息、野餐,對常常只能買食物在路邊吃的我們真是一個福音阿。

在制高點上的展望非常好,只是爬上去的路很爛,像我們下過雨後的中級山那種爛,還好爬升得不多,10幾分鐘就到了。接著走另一條往橋下的路,打算提早過去觀察好位置與卡位。往遠方的橋走去的路上,又再一次的讓我驚訝不已,一路上人潮超少,唯二遇到的兩組人還都是往回走的。英國人沒有鐵道迷嗎?還是離火車經過橋上的時間還早?還是說近看根本就沒什麼特別?

抱著滿頭疑惑往高架橋下走去,越靠近越覺得這個橋真得不是普通的誇張,且還是建於1901年的古蹟,到今日狀況還如此良好。離地高達 30公尺,橋拱總共有 21孔,整個橋身以一個優美的曲線劃過山谷中,加上還有蒸氣火車行走其上。完全取代了頤和園的 17孔橋在我心中的地位,就算沒有哈利波特電影的加持,這裡也是充滿了非去不可的條件阿!

說到哈利波特,原來這座橋是電影中通往霍格華茲的必經之地,因此幾乎每集之中都會出來亮相一下。後來回頭複習了電影,嘖嘖,這地方夢幻到不像是現實中的場景,難怪當初在電影中看到便直覺認為是電腦特效,而沒有多加注意。

這麼夢幻的地方簡直是犯規嘛

在附近的山坡上爬上爬下,找了老半天終於找到了一個可看到山景、橋拱與曲線的好位置,後來發現,這個位置跟蘇格蘭鈔票上畫的角度幾乎完全一樣 (第一張照片)。在等待火車經過的中途,有一刻天空的雲終於散開,陽光灑下在橋身上的那一瞬間,我的心都要融化啦。這實在太幸運了,但同時我也將會為沒帶單眼來英國這件事後悔一輩子... 從此把萬物皆可捨,唯有單眼相機不可捨列為心中教條,哪怕只有拍到一張照片,最怕的就是那張照片當前,手中卻沒有相機阿!

不過人果然沒有天天在過年的,當蒸汽火車開過橋上那一瞬間,天空又變陰了。雖然如此,這一幕還是十分經典,有如穿梭時光的感覺,坐在火車上根本就看不到這一幕阿(再次強調)!Glenfinnan Viaduct 絕對是到蘇格蘭高地最值得花半天來走走的地方之一 (英國人什麼東西都號稱是最XXX之一了,顆顆)。到最後,一直到火車出現之前,才來了另一組情侶,難道真得沒有人會悠閒到特地來這裡看火車經過嗎!靠,搞得我們兩個好像鐵道迷一樣。

有回到50年前的感覺

更多照片


留言

  1. 你這樣生火怎麼行!!
    好漂亮啊~~

    然後,你照片的圖解是picasa上原本的說明嗎?還是另外在寫網誌時附上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