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流言終結者 - 野外碰到閃電的迷思

Illustrations of Myths
http://www.backpacker.com/

在台灣好像沒有這些迷思?!

迷思1 - 你可以躲過閃電
Busted  沒有任何地方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但某些地方相對是比較安全的

#躲在相對周遭地形而言的低處
#森林是最安全的,避免在大草原、湖邊、洞穴、岩石下、山頂或稜線上
# 最好的選擇就是躲進建築物或是車子裡

迷思2  - 在藍天下,就不會被雷擊
Busted  閃電可以從雷雨雲打到約40公里外的地方

#確認區域性的天氣預報,注意在方圓160公里內的雷雨雲(這在台灣很難吧...)
#如果聽得到雷聲就表示你在雷擊範圍,當看到閃電和聽到雷聲之間相距30秒時,就提前尋找躲避處(此時雷雨雲大約距你10公里)
#從最後一聲雷聲過後至少30分鐘後再離開躲避處

迷思3  - 當一個人被雷擊到後,他就死了;如果此時你接觸她,電將會傳到你身上
Busted  大約90%的人被雷擊中後存活下來,他們也不會把電傳給你

#幾乎所有被雷擊而死亡的人都是因為心臟停止,即時的CPR也許可以救他一命
#尋找頭部的傷口和破裂。燙傷的急救 - 用水冷卻、塗抹抗生素軟膏、包紮
#立即將受害者撤離去醫院

迷思4  - 蹲在睡墊上將可以隔離雷擊
Busted 在野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隔絕直接雷擊或是間接的地面電流

#降低暴露的程度。維持一個縮起來的蹲姿(差不多像空襲警報那樣吧我想)
#保持低姿勢。越短的目標,被電擊的機會越低
#保持手腳越接近越好。伸展開的四肢會增加受傷的程度(有大師要解釋一下嗎?)
#不要躺下。最小化與地面的接觸

其他瑣事
•提早離開山頂,在雷雨開始之前Get off peaks early; descend by 2 p.m. in storm season.
• 避免暴露的營地,帳棚是沒有避雷針的(外帳不知道會不會被電)
• 和其他人保持15公尺的距離
• 遠離海岸線的樹.
• 避免單獨又高的樹
• 事先預想夜晚的雷雨
• 溝或是山谷裡比較安全

原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