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飲食知識> 食物無罪


食物無罪這本書大概就像是美國版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只是從不同的角度來談加工食物。現在大部分人每天吃下肚的,都已經不是真正的食物了。有越來越多的人並不是在吃食物,而只是在消費"看起來像食物的產品"。

現在的食品產業,已經被食品科學所掌控了,每樣加工過後的食品都號稱"健康",然而真正健康的"真正"食物,卻被大家所忽略。(例如號稱有10顆檸檬的維他命c的飲料,卻沒人要吃真正的檸檬)

第一章就是在探討,為什麼我們每天吃的餐點,會被食品產業與營養科學這兩個行業所控制。而整個營養科學也許根本就是個騙局,如90年代初期,鼓吹大家改吃"較健康"的乳瑪琳,實際上根本就是致癌物。還有今天一堆號稱低糖、無糖、低脂的加工食品,實際上對健康可能一點幫助都沒有。

第二章則是在講,西方飲食和文明病的關聯。在台灣的狀況還好一點,我們至少還有很多便當店與小吃攤(但其實飲食也慢慢美國化了)。這裡有一個觀點很值得去思考,雖然多吃天然食品(真正的食物)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但其實在工業化的現代社會,其實很多天然食品似乎也不能算"天然食品"了。如現今工業化飼養的家畜,吃各式各樣的飼料、工業廢物、抗生素和荷爾蒙,這還能算天然食物嗎?農產品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去,使用了大量的化學肥料與農藥,但至少比肉類好一些,食物鏈越頂層的生物,其體內所累積的毒素會越高,這種"生物放大作用"想必大家有在高中生物學過吧!(我想可能沒有XD)
所以吃工業化所生產的肉類製品,也許對你的健康並不會有什麼好處。

最後一章則是告訴我們到底應該要怎麼選擇食物。作者提出三個標題:吃真正的食物、不多吃、以素食為主。真正的食物要怎麼認定呢?就是如果曾祖母應該看不懂的食物就不要吃,然後成分如果超過五種、有念不出來的字或是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就不要吃,這些都是高度加工過後的食品的標記。他同時也鼓勵多與生產者直接購買與接觸,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如果能開啟對話,對餐桌上的食物就是最佳品質保證,而不是只是冰冷的以價錢為唯一考量的冰冷關係。然後食物盡量以葉菜類為主,因為生物放大作用的關係,你吃的動物吃什麼,你就會變成什麼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