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然文學> 邂逅之森



看完邂逅之森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是先有邂逅才有相剋之森,且照這個順序看下去才知道作者在相剋之森鋪的梗有多大,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出版社把出版順序反了過來。

本書不愧是同時獲得直木賞及山本周五郎賞的作品,比起無聊的飢餓遊戲好看多了啊!愛情、友情、親情等基本劇情,也涉及一些亂倫、同性戀、男女交歡等場面,要不是整本書很厚,我還以為是情色小說!以上穿插在大自然中奮力生存的獵人生活為主軸的劇情,根本就是一本包山包海的歷史時代劇小說。

這本書不像相剋之森那樣,直接挑明了在自然保育與傳統狩獵之間的種種爭論。並沒有什麼沉重的議題會讓你看完後去沉思,整本書只像是一部紀錄片那樣,把百年前日本底層普羅大眾的奇風異俗忠實刻劃出來,像是夜淫文化、獵熊傳統、礦工生活、貧窮的百姓與地主的生活差異等。

全書就是以主角富治的觀點來寫,他整個生命旅程中的成長、改變,與曲折離奇的故事。作者把富治寫得十分有魅力,就如大多武俠小說的主角般,是個粗曠、老實的鄉下人,同時又充滿著善良的心。而整本小說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而其中幾個描寫獵熊與熊的習性的段落更是精彩。原來冬眠的熊眼睛還是會隨時睜開留意周遭的動靜,而獵人爬到熊冬眠的洞穴中察看時,常常會與熊四目相交,那種感覺光是想像就覺得呼吸都要停止了。而熊會冬眠的洞穴又分成很多種,像是高巢穴、根隙穴、根穴、岩穴、障泥穴等,要說是一本動物生態書也不為過。

因為整個故事太好看了,也沒什麼需要思考的劇情,反而沒什麼好講的,就像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沒什麼好說的,總之看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所以台灣高山雪地攀登到底要穿什麼鞋帶什麼冰爪啦?啊幹不是啊,沒冰斧你跟人雪地攀登個鳥?

自私的登山者與登山的意義

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兩難

大檜山一點也不順訪哈崙工作站 (上)